图书馆分工会开展第十九次“职工课堂”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385

本馆讯  122日下午,图书馆全体职工在馆二楼会议室开展了“职工课堂”第十九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主题是“开展科学研究 提高服务水平”,分工会主席、副馆长安向清主持活动。

在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环节,肖鸿、周萍、杨林和吴谦分别领学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习近平主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等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岗位工作实际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在学术讲堂交流活动环节,图书馆首届学术讲堂活动共收到课题论文25篇,12篇论文被评为优秀。9名馆员在职工课堂上交流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和科研心得。王彩虹的论文《大学生专利服务模型构建》,阐述了专利服务的必要性,讲解了模型构建的基本流程以及模型应用的主要环节——积极宣传、提高素养、协助申请、支持运用;袁钰莹的论文《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统计工作研究》,介绍了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统计工作的背景、目的与意义,列举了此项工作的创新点,并从“树立正确观念”“规范统计”“明确统计目标”“深度挖掘统计数据”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李琴的论文《志愿者参与图书馆工作管理》,明确了志愿者的定义和意义,认为志愿者招募渠道广泛能保证队伍多样性,对志愿者进行分类培训并给予尊重。张春蕾的论文《新时期高校基层统战工作创新研究——以湖师图书馆为例》,论述了高校基层统战的意义、概念、基本理论与研究基础、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肖鸿的论文《全民阅读视域下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策略研究》,介绍了阅读推广工作的相关背景、推广意义,存在的困难与工作的基本内容及思路;刘桂琴的论文《高校统战力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策略与实践研究》,分析了高校统战力量参与乡村文化振兴服务的优势:人才、资源、地缘,并探索了工作策略:情报、资源互建、文化引领;严安的论文《面向用户的图书馆知识服务路径分析及对象》,梳理了服务接触理论的发展与演进历程,并对服务接触理论进行了多维度分析;黄莘的论文《现代信息时代高校图书馆员的职业认同感与危机意识》,列举了传统图书文献资源的历史意义与现代价值,分析了当代高校图书馆员的从业环境、危机意识以及高校图书馆员职业认同感的现状,探究了图书馆员职业认同感的对策;周赞的论文《文献管理软件在论文写作方面的应用及其在高校的应用推广》,介绍了这一工作的背景与意义,列举了几种常见的文献管理工具,详细讲解了文献管理工具的使用流程及其在高校的推广策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