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基础教育云平台)》使用通知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393

数据库名称: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基础教育云平台)

面向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

使用网址:http://edu.wanfangdata.com.cn

访问方式:校园网IP自动登录访问

数据库简介

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基础教育云平台是由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精心打造了一款专门针对中小学教、学、研应用的数字图书馆产品,旨在为全国师范教育(基础教育师范类专业师生)、中小学教师、教研人员和学生提供“一站式”教育教学资源服务。

该平台实现了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视频、微课等异构资源的知识组织,将现代教育理念与高品质基础教育资源有机融合,为中小学教学、课外知识拓展和素质能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持。具体资源情况如下:

1. 基础教育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了国内基础教育相关的精品期刊3000余种;

2. 基础教育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了国内高等院校的基础教育领域的硕士、博士论文,囊括最新学位论文选题成果,是系统研究基础教育相关课题的重要文献。收录总量23万余篇;

3. 基础教育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了国内召开的各类基础教育专题研讨会论文,汇聚分享基础教育专家的研究成果。收录总量4.8万余篇;

4. 基础教育视频数据库收录了华图教育上清北网校等机构的精品教学视频、中国科学院、CCTV科教频道、凤凰卫视等机构制作的基础教育领域的视频资源,收录总量17000余部。依据课标和考纲,综合中小学各版本教材,以中小学核心知识点和考点为主线,由一线教学教研专家团队精心拍摄制作的教学微视频;同时精选教学教研参考文献,与微课视频进行知识关联,实现教师上课、备课、知识拓展、教研创新,学生课前预习、课后自学的一站式服务。收录了2700余个知识点、4000余部视频。

5. 有声绘本视频数据库是面向小学低年级师生的视频资源,内容涵盖传统文化、德育教育、安全教育、成长故事、智慧课堂等方面,收录总量3000余部。

6. 基础教育试卷数据库收录了近年来各地的中高考真卷及模拟卷,针对中小学师生的解题思路、解题方法和考试实战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目前数据库已收录2.4万余份和基础教育相关的试卷。

7. 专题是根据师生工作、学习需要,以及领域热点,从基础教育期刊全文等数据库中精选资料组织而成。每个专题自成体系,专题涵盖教学辅助、电化教育、图书馆、教育管理、教师参考、小升初、中高考资讯等方向。已上线600余个。

8. 在线组卷系统是一款专门应用于中学教师进行选题组卷的工具,覆盖初高中所有升学考试学科,试题来自中高考的真题试卷和重点学校的模拟题试卷,由一线骨干教师解析。

9. 基础试题数量140余万道。科普世界模块展示的是优质少儿科普视频资源,目前上线资源总量达3000余部,10000余分钟。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