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中心组学习】图书馆举行“线上”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提高二级中心组学习质量问题

发布者:图书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405

本馆讯  76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理论中心组举行“线上”学习。本次学习分为“个人自学”“班子领学”“集体研学”“书记评学”四个环节。

会前,中心组成员按要求自学了规定篇目,并就自学篇目中“最深切的感受”用最简短的语言进行了交流。集中学习时,班子成员按照“第一议题”“七一专题”“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四个板块分别领学了有关篇目。

本次中心组学习的“主题篇章”为《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如何开展集体学习(上中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完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这项重要制度,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201211月至20222月先后进行了80次集体学习。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引领全党在大学习中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馆中心组成员全文精读、深入学习并书面交流学习体会。馆长韩德艳从“规范管理,做到有的放矢,借鉴交流,做到取长补短,专题调研,做到学以致用”三个方面、副馆长安向清从“激发内在动力与强化激励机制、集中组织与分散自学、原原本本读书与坚持必要的形式、“以上带下”与“以下促上”、加深理解基本原理与促使理论向实践转化”五个结合角度谈体会,副馆长陈家顺作了自由发言。

总支书记梅友松在“评学”时指出,本次学习“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做到了“个人自学”“集体研学”,高度关注“七一建党节点”“香港回归节点”,以及“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凸显“第一议题”、突出学习主题;中心组成员“自学”完成了篇目、谈到了“最深切体会”,“领学”没有照本宣科、把握了“最根本内涵”,“研学”进行了认真准备、提出了最基本思考。

梅友松传达了“6·26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如何开展集体学习》专题文章谈体会、提要求。梅友松指出,一是学什么:学习选题决定学习方向,是解决“学什么”的首要问题,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怎么学:要带着感情学、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懂弄通悟透。要强化“三个第一”(党员第一身份、书记第一职责、学习第一议题)、提高“政治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办好“三班三课”(办好网络班、读书班、研讨班,带动三堂课:【馆员学堂】【职工课堂】【学术讲堂】)、达成“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防止“三个恐慌”(知识恐慌、能力恐慌、本领恐慌);三是怎么办:要做到选题策划“准”、载体形式“新”、成果转化“实”。要坚持“三项原则”(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紧盯“三大问题”(思想领域突出问题,推动发展关键问题,党的建设紧迫问题)、做好“三个结合”(与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促成“三个转化”(转化为政治能力,转化为理论支撑,转化为生动实践,同步研究问题、部署工作,做到直面问题、直奔主题、研究破题)。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