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课堂】图书馆分工会开展第十五次“职工课堂”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320

本馆讯  520日下午,图书馆全体职工在馆二楼会议室开展了“职工课堂”第十五次学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主题是“强化特色意识 推进特色发展”,分工会主席、副馆长安向清主持。

活动伊始,研究生院副院长刘飞应邀做了题为“学科建设内涵与图书馆服务学科建设策略”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依次从学科与学科建设、我校学科建设现状、图书馆如何服务学科建设三个方面展开,讲解深入浅出,让全馆职工了解了什么是学科建设的内涵和核心,什么是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我校学科建设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奋斗的目标;特别是关于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服务,针对高校图书馆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并结合实际对图书馆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图书馆更好地开展学科服务有很强指导意义。

进入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环节,吴谦、刘春辉、宋雅洁和张志强四位职工依次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习近平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习近平: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全省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以安字在心的敬畏严字当头的担当防字在先的主动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安全稳定大局”等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了个人学习心得。

在工作交流环节,围绕近期开展的“图书馆特色发展”专题进行了讨论,四位业务部门主任和技术部张凯交流了职工们的讨论成果和个人思考。信息部主任王红霞从“特色馆藏建设”“发挥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馆员的作用”“采购和借阅特色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并梳理了图书馆目前的特色亮点及今后在特色发展方面的主要努力方向;借阅部主任刘春辉分别从“特色服务”“特色馆藏”“人才队伍管理”等方面做了汇报,认为要突出高层次馆员在特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高水平馆员的牵引带动作用,处理好特色发展与人才队伍管理的关系;文献部主任赵文华汇总并例举了所在部门职工关于“特色馆藏资源”建设的思考和建议:实现我校硕士学位论文全文纸质文档馆藏、建立《湖北师范大学学报》馆藏资源库、完善优化湖师学者文库、构建教师教育类教学案例库;技术部主任刘桂琴对人文分馆及技术部个人观点进行了汇总,介绍了兄弟高校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就我馆特色资源建设谈了几点看法。技术部职工张凯立足岗位思考和联系图书馆实际的基础上,围绕图书馆特色数字资源建设提出了几点切实可行的建议。

总支书记梅友松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各业务部门所开展的工作及提出的好建议。他强调,在推进“特色发展”问题上,一要“认识重要性,看清必要性,突出可行性”;二要“明确特色战略,丰富特色馆藏,打造特色品牌”;三要“摸清家底,理清思路,分清阶段”,做到“先易后难,先购后建,先校后地”;四要坚持“体现地域性,强化校本性,彰显学科性”原则,遵循科学的“特色发展理念”,构建丰富的“特色馆藏体系”,形成显著的“特色工作品牌”。会上,梅友松书记还传达了学校创文工作会有关精神,并就疫情防控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



上一篇:下一篇: